【让故事继续丨2021. 02:00】眼底一片海

SUM:我冲出囚笼,深刻地拥抱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着实有些荒谬了,连他自己都未曾设想过,但他素来是勇敢的人,犹豫从来不是他的风格。于是他第二天就又敲开了喻文州家的门,手里捧着一束向日葵。


“我知道这样说很突兀,但是……”王杰希捏了一下自己的手,喻文州平和地注视着他,这叫他更加局促。


喻文州先一步打断了他的话:“请和我交往吧。”


“……啊?”王杰希愣了一下,喻文州冲他笑:“你觉得突兀就由我来说,我脸皮比较厚。”


他面相很白,脖颈处的血管隐约可见。此番他笑吟吟地说这话,王杰希想,他耳后的头发留长了。于是,没有烟火,没有浪漫的约会,甚至没有一场像样的电影,王杰希就毫无保留地捧出他一颗完全的、炽热的心来。不知该说他青涩还是鲁莽好。瑞恩·李常说,他体内住着一条三十九岁的灵魂,像没有感情的机器一样,对什么都波澜不惊,天生就该走人工智能的路子。


今天总算有点十九岁的样子了。王杰希自己嘲笑自己,目光下移几寸,注视着喻文州深靛色的瞳孔,想好的话忘了个一干二净,干巴巴地说:“对,就是那样。”


“我答应。”喻文州愉快地笑,他的脸色突然苍白了一下,然而转瞬即逝,要不是他身子踉跄一下,王杰希根本不会注意到他的异常。



“情绪波动?

……电击主控板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摘自瑞恩·李的工作日志


王杰希拉紧喻文州的胳膊,防止他跌下去,擦过他手指的时候才注意到他的指节凉的瘆人,王杰希心一缩,捏着他的手收得紧而又紧。喻文州说:“没事的,老毛病,一会就好。”


王杰希没说话。


喻文州问:“难道你不相信我吗?”他笑得很轻松,好像那苍白的一瞬间不存在似的。


王杰希抿抿嘴巴,把他拉出公寓,他们在后街,两个人吃了一盘炒面。喻文州不喜欢吃橄榄,就都挑出来让王杰希吃,他个人又要了一扎啤酒,坐在马扎上喝。G城夏天没有文字,啤酒装在矮玻璃杯里,泛白沫,好厚一层。两个杯子相撞发出清脆的“当啷”声,王杰希一口抿干,喻文州饮些沫就呛得满脸通红,王杰希又拍他的背,两个人笑成一团,有泪从喻文州的流出来。


他的脸色霎时又白了一下,这次似乎牵动他的胃,他疼得皱起眉来,右手按压着胃部,整个人挂在王杰希身上,王杰希冷声道:“你可别死,我不想现在就殉情。”


“电击无效就抹除情感模块,

拒绝访问就拿代码撞开!

再不行……就毁掉,祸害是不能留在社会上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瑞恩·李的工作日志


喻文州已经缓过来了,鬓角上沾了一手冷汗,他嘴唇很没有血色,然而还是舒心的笑笑:“不会的。”


王杰希冷着脸撇过头去,握着他肩膀的手却一点没松。


他的心一点点沉下去,他发现一旦喻文州出现情绪波动,他就会遭受痛苦的啃啮,并且一次比一次剧烈,一次比一次时间长。他不确定这是不是由自己引起的。他的痛苦,假如真的是因为他……


喻文州好像看穿了他在想什么,他说:“别放手。”他重复一遍,几乎带点恳求的意味:“王杰希,别放手。”


王杰希不放手。王杰希在心里念,好像这样就能给他带来丁点慰藉。“是怎么回事?”王杰希嗓子有点哑。


“小时候的毛病了,就是太高兴或太悲伤的时候,内脏会疼。适应适应就会好,所以王杰希,你要让我天天开心。”


“……嗯。”


喻文州神色如常,带着王杰希在商场里转来转去,他对什么都感到新奇。他在娃娃机面前蹲了半小时,腿蹲麻了也没捞出来什么。王杰希看不下去了,把手里的两杯星○克放到喻文州手里,站在娃娃机面前:“”想要哪个?“


喻文州弯起嘴角:“海绵宝宝.”


王杰希投了三个币,得到一个海绵宝宝,喻文州配合地发出惊叹声:“哇,魔术师。”


王杰希损他:“是你手速太慢。”


喻文州白他一眼,用一杯星○克换了一个海绵宝宝。


王杰希的假明天到期,他第二天去上课,瑞恩·李不在,教他们的是业内另一个著名的大咖级人物。下课之后,有人跟王杰希说李教授找他。


瑞恩·李靠在真皮转椅,王杰希甫一进门,茶杯就砸在他耳边的门上,摔了稀碎。


“我无法不责怪你,王,即便你是我最优秀的学生,你也毁了我最优秀的作品,你让人工智能拥有感情,你简直该死!”他气急了,站起身把茶碟也丢出去,王杰希一侧身,躲过了,他问:“你说谁。”


瑞恩·李一抬下巴:“你已经有答案了。”


王杰希问:“他犯了什么罪。”


瑞恩·李说:“它产生感情了,而这得怪你。”


王杰希皱眉:“会怎么样?”


“你当真不懂吗?”瑞恩·李猛地一拍桌子,“人工智能产生感情对社会的危害,这个课题你大一就做过,现在你问我会怎么样?”


王杰希舔舔发干的嘴唇:“他只是个例。”


“你真是昏了头了!”瑞恩·李大叫起来,然后从抽屉里取出一个厚厚的笔记本,皮质封面,有些年头了,他说:“这是我为0210号做的笔记,整整十九年。”


王杰希粗略一翻,是瑞恩·李的工作日志。他直接翻到后面,瞳孔不自觉地睁大。


“……抹杀。

抹杀成功。0210号生命体征消散,数据回归,未有严重损坏,可重复利用。新雏形已建立,命名为X-0210号。

END。”


王杰希上前两步揪住瑞恩·李的衣领,不讲道理的一拳就挥了上去。瑞恩·李偏头受了这一拳:“你还是先冷静一下好。”


王杰希放下手,把他摔回座椅里,抬腿就要走。


“王,”教授叫住他,“作为你曾经的导师,我告诫你,你已经没办法再做人工智能了,趁早转系吧。”


“这话轮不到你说。”王杰希没回头,坚定地走出办公室,走出AI系的大楼。


他打车回家,用门禁钥匙开了喻文州家的门。屋子里很干净,电视机和床都不见了,只有蓝白条床单落在地上。上面有张小纸片。


王杰希捡起那张纸片,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喻文州的字清秀且大气。他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是:


别殉情。


他气极反笑:“这就是你送我的生日礼物?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王杰希睁开眼睛,他心里空荡荡的,这也是正常现象,护士这么安慰他,毕竟丢失了一段很珍贵的记忆(王杰希对此皱眉,他不喜欢这个说法)。“去医生那里买些药就好了。”护士说。


王杰希推开那扇白色的门,看见一个戴眼镜穿白大褂的男人正低头写着什么。看见他,医生抬起头来,摘下眼镜,王杰希发现他有一双漂亮的深靛色眼睛。


“感觉怎么样?”医生问道,“你看起来气色不好,应该多喝些水,拿些维生素片回去吧,你喜欢柑橘还是葡萄?”


王杰希回答:“柑橘。”末了他和医生两相对视,等到被盯得有些不自在了才问:“就这样吗?”


“就这样,”医生撕下处方,从桌上的名片盒抽出一张名片来递给他,本来只剩一张的名片盒空空如也,“这是我的名片,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,我24小时开机。”


王杰希向他道谢,然后驱车离开了。


十几分钟后,护士进来了。她看见医生桌子上空的名片盒,大惊小怪地嚷嚷起来:“喻医生!你给别人名片了?”


医生翘起嘴角,温煦地笑:“嗯。”



王杰希一个人来到海边,此时正是太阳将落未落之时,而大海涌起深黑的蓝。他突然觉得孤独又委屈,好像本应该有人和他一起看海边夕阳的。这时候他不合时宜地想起与大海同色的、医生的漂亮眼睛。


他的错觉告诉他电话响了,来电人是“文州”。他还没从怔愣中回过神来,对方清越的嗓音已经从听筒里传出来了。


“抱歉擅自给你打电话了。”


“我是喻文州,你还记得吧?什么时候有空?我想请你吃个饭。”


“联盟纪元四十八年,X-0210号叛逃,抹杀失败。”


Fin.


-

是很不成熟的幻想故事,如果大家能喜欢再好不过啦!

评论(3)
热度(1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大个儿星星/Powered by LOFTER